珍異牛樟價位高 歹徒圖利甘冒法

  • 嘉義縣竹崎警方連續查緝盜伐牛樟。

  • 嘉義縣竹崎警方連續查緝盜伐牛樟。

  • 嘉義縣竹崎警方連續查緝盜伐牛樟。

記者郭政隆/嘉縣報導

由於經濟好轉,大家對養生觀念及奇珍異木殷切需求,特別是台灣原林木紅檜及牛樟木器製品更為喜愛,再加上自然生長摘取的牛樟芝已不敷供應價格水漲 缺貨,為栽培牛樟芝需使用珍貴之牛樟木,在上流的高價收購下,造成牛樟林木大量遭盜伐情事時有所傳,更致使近來山區盜伐牛樟木猖獗。

一些不肖之徒為圖暴利,毫不留情的對國有林區珍貴林木進行盜伐,其行徑惡劣且手法多樣,一般盜伐者直接進入山區砍伐後再以貨車將所得贓物運送下 山,但有些竊嫌長期盜伐林木,為防遭查緝則會事先將所砍伐的林木預藏在山區,俟機利用雨天再將林木放置在溪旁,讓人以為是漂流木,再俟機拾取據為己有再銷 售圖利。

嘉義縣竹崎分局二日與森林警察隊嘉義分隊及嘉義林管處聯合作戰,共同防護代表阿里山的國寶,在彼此交換情資及滴水不露監控下,連續查獲二件盜伐林 木案件,其中查獲一件蔡、張、鄭等三嫌在大埔167林班地盜伐牛樟木21塊重達2038公斤,蔡嫌等三人砍伐牛樟木後,裁成21塊,以小貨車分裝,大膽的 利用白天就要運送下山,其行徑大膽如入無人之境。

另外一件則是在草嶺村149線36公里處查獲游、林二嫌將所盜伐林木預藏在林區,乘夜黑無人之際載運下山變賣圖利,游、林二嫌遭警查獲時,為卸刑責即稱該木為88風災所拾獲,惟檢視所載木林鋸痕清淅,與自然倒塌在河床上經溪水流動碰撞之林木顯為不同。

為查緝其不法,竹崎分局太和派出所、達邦派出所、樂野分駐所等所與森林警察隊嘉義分隊及嘉義林管處派員於山區重要聯外道路進行守侯及埋伏多日,終 查獲這二件不肖歹徒盜伐林木案件,竹崎分局長洪志朋表示,為保護國土及森林資源,警方不分時間及天候,均會加強勤務作為,對於盜伐森林珍貴林木之惡劣行 徑,會持續加強查緝,希望這些不法之徒不要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迷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