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楠精油製作與DIY活動即起報名

地方中心/苗栗綜合報導

為活化民間林業相關產業,苗栗縣政府定31日在三義鄉發現之旅自然生態園區舉辦肖楠精油製作與DIY活動,希望藉由精油DIY的製作過程,可以帶領民眾認識肖楠這項特殊樹種,達到森林保育與產業再生的目的,活動全程免報名費及免材料費,機會難得,報名從速。

台灣肖楠(Calocedrus macrolepis var. formosana)為台灣特有的樹種,過去以製作家具、建材以及充為雕刻之用,近年保育觀念興起,使得具籍本土的肖楠成了主要造林樹種,光是苗栗縣在全縣各處以肖楠造林的面積就高達120公頃。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范陽添表示,肖楠的撫育過程漫長而辛苦,過程須要不斷修枝剪葉,必要時還得疏伐,其間產生的大量枝葉過去都充為廢棄物賣掉、燒掉或做成堆肥,由於肖楠富含精油,苗栗過去早有提練肖楠精油的產業,高附加價值極高,因此決定投入推廣,以活絡森林經濟。

范陽添說,精油簡單的說,即為從植物體中萃取出來,帶有特殊香味之油狀物質,這些物質具有殺菌、抗發炎、殺蟲、及醫療等功效。林業試驗所木材纖維 組組長王益真即曾發表文章指稱,一般活菌只要400萬分之一農渡的肖楠精油就可殺死,即使最強的肺炎桿菌亦只須要8百萬分之一,此外,肖楠精油還能抗黴、 抗腐、抗發炎,效能為台灣85種原生植物精油之冠。

肖楠精油製作與DIY活動主要為配合民間林業之相關產業,活動於10月31日(星期日)及11月07日(星期日)在苗栗縣三義鄉發現之旅自然生態 園區,分二天各一個場次舉行,活動報名於99年10月20日起,額滿為止,每梯次預約報名名額計100人,意者可至縣政府網站下載報名簡章,或用電洽農業 處林務科李思慧小姐詢問(037-5597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迷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