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基因被破解 草莓、巧克力有望更yammy!

  • 科學家已成功破解了草莓和巧克力的神秘美味基因密碼。(圖/擷取自pagingdrgupta.blogs.cnn.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被視為「少女夢幻逸品」的草莓和巧克力,如今在科學家的努力下,已成功破解了神秘的美味基因密碼;而這項成果將有助於培育出品種更優良、保存期更長且更具果香的好吃草莓和可可豆。

其中根據英國生物科技暨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Research Council, BBSRC)的科學家沙根特(Dan Sargent)表示,野生草莓的基因組約有3萬5000個基因,數量約是人類基因的一倍半之多。

研究團隊針對野生草苺的基因進行排列,並把有可能影響味道、營養價值、及對疾病有所反應的基因獨立出來,研究結果顯示,草莓和蘋果、桃子、梨子和 玫瑰等薔薇科植物有密切的關係。對此,沙根特指出,「為了改善糧食,農民不斷嘗試交叉繁殖作物,使得基因較為複雜化,但透過野生草莓的基因組讓我們得以取 得有用的基因,再以此培育出可抗蟲害、甚至擁有更好外觀的水果。」

此外,法國科學家則指出,他們已分析出科里歐羅(Criollo)種可可豆的基因組約有2萬9千個基因;對此,就有人指出此種可可豆是「豆中極 品」,是許多高級巧克力的原料。據了解,科里歐羅的可可樹早在3000年前就已成為中美洲的本土植物,如果利用最新技術將其基因改造,重新生產出來的巧克 力不但味道會較濃,還可能更加美味也更健康。

此研究報告刊登於26日的「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迷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