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箱烤死女嬰? 醫生:機率不高

  • 苗栗剛出生女嬰,疑遭保溫箱烤死。﹝圖/監視器畫面翻拍﹞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苗栗縣竹南鎮一名比預產期提前約兩週的女嬰,體重略輕被放在保溫箱內,不料才出生3小時就被發現猝死,背部有紅腫脫皮現象,家屬就質疑是慘遭活活烤死。新生兒科醫師6日表示,新生兒放置保溫箱是希望保持體溫恆定,被燙死的機率不大。

苗栗縣竹南鎮一名陳姓產婦懷第二胎,1月5日凌晨4點多在竹南鎮黃甫彥婦產科診所生下女嬰,由於比預產期提前約兩週,女嬰僅1850公克體重略 輕,出生後被安置在保溫箱內,上午7點許,護士發現女嬰全身發紺呈現紫色,急將女嬰轉送頭份鎮為恭醫院急救仍告不治,女嬰背部有約13乘以10公分的面積 脫皮、紅腫,兩腳也有約3乘以5公分面積嚴重灼傷。

女嬰的雙親悲傷不已,認為女嬰才出生3小時就離開人世,質疑診所操作保溫箱不當,有醫療疏失。媒體報導,醫師黃甫彥稱,女嬰和其他放在保溫箱內的 新生兒一樣,穿尿布、紗布衣僅露出臉部,仰睡姿勢臉部朝上、背部朝下,護士發現女嬰異常時,他做初步急救拍打並搓揉女嬰的背部及左腳跟,新生兒的皮膚脆弱 細嫩才會造成脫皮、紅腫,女嬰因可能是心肺功能較差致死。

台大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主任謝武勳指出,新生兒是因體重較輕或早產兒,才需要放置在保溫箱照顧,主要是小朋友無法維持體溫恆定,因此藉由保溫箱保持溫度恆定。

他認為,一般保溫箱溫度都會保持在攝氏28到34度間,有些早產兒體重較輕,需要較高溫度,但也只有維持在36度半左右,因此被燙死的機會不大。至於猝死的女嬰是否急救時導致皮膚破皮?他表示,沒看到傷口所以無法判定,但急救時透過心臟按摩,是有可能造成皮膚紅、破皮的。

在檢察官勘驗遺體時發現,女嬰背部有大面積脫皮,膚色呈現像被烤過的鮮紅色,「像烤香腸一樣」,初步認定為灼傷,將擇期複驗確定死因。檢方表示, 女嬰背部60%面積以及右足跟、右小腿內側都有數公分的皮膚脫落,傷口有水泡,破裂後呈現紅腫;根據女嬰父親的說法,懷疑女嬰大面積脫皮與保溫箱高溫有 關,目前已查扣保溫箱,釐清是否有機械故障或其他人為操作不當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迷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