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髮菜」萃取藻藍蛋白 氣喘藥將不再傷身

  • 臺大醫院最新發現,從紅藻中萃取出的藍藻蛋白有助於改善氣喘。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發現,從紅藻(俗稱髮菜)裡頭可萃取出一種藻藍蛋白治療氣喘,不但可以減少呼吸道發炎,還可以改善過敏;台大目前正在申請專利,最快2、3年內就可做成鼻噴劑或吸入型藥物,進入臨床實驗。

台大研究團隊發現,純化的藻藍蛋白具有減少呼吸道發炎細胞的效果,也可抑制過敏,而且用在實驗鼠上,完全沒有副作用;而所謂的藻藍蛋白,其實就是取自於紅藻類的紅毛苔。台大教授周宏農指出,「俗稱的叫做頭髮菜或紅毛苔,這一類的紅藻裡面所含有的成分。」

另外,教授江伯倫也說,目前應用在氣喘治療的藥物仍以類固醇為主,但這卻不是長久之計,因為類固醇對過敏反應(第二型T輔助細胞所引起)會有促進的效應;他表示,「吸入性的類固醇的副作用沒那麼大,它雖然會讓發炎改善,但也會使過敏更嚴重。」

據悉,由於「髮菜」在一般菜餚中食用會在煮食過程破壞蛋白質,因此目前正在研發錠劑或丸劑的健康食品;此項研究結果已刊登國際期刊《美國呼吸及加護醫學雜誌》,預計今年就可取得專利,並進入毒性實驗、藥性評估,以吸入或噴劑的藥物型式做臨床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迷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