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減肥」大作戰 帥犬辣貓動起來

  • 吃飽睡、睡飽吃,看似幸福卻可能危害寵物的健康!(圖/截自pet.sina.com.)

記者黃彥綺/台北報導

上月NOWnews.com《今日新聞網》曾報導英國獸醫警告,太多寵物體重超過標準,並告訴讀者如何判斷家中的愛犬與愛貓,是否已超過標準體態。(見相關新聞)學會判斷家中寶貝是否過重,接下來這篇報導將教導飼主們,除了知道狗狗貓貓的肥胖問題,更要正視問題,還要當牠們的「營養師兼健身教練」!

根據統計,台灣目前有四成的犬貓患有慢性疾病,主要原因是營養過剩、缺乏運動所致。肥胖會造成犬貓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代謝系統相關疾病(糖尿病、腎臟病)、肌肉關節負荷過重(退化性關節炎)等機率大增。

7到8歲以上的狗狗,已經屬於「中年犬」,而多數可以活16年以上的狗狗,都是因為有定期健康檢查並一年一次接種疫苗。


動物醫師教你如何幫寵物減重
(1)更換飼料,改吃「減重飼料」:
狗狗貓貓過胖,就像是現代文明病,飼料廠商也很應景的推出,改良版的飼料,幫助寵物吃得更健康、瘦得更窈窕,飼主可以比較參考,低卡飼料是幫寶貝減重的好幫手。
但為了避免寵物的腸胃不適應,專家建議,應以7天或更多的時間來逐漸換糧,每日減少約20%的慣用狗飼料、增加20%的替換飼料。

(2)固定寶貝吃飯的時間:
狗貓就跟人一樣,也有所謂的「生理時鐘」,因此主人給寶貝一天吃不論一餐或兩餐,重點是要固定時間。如果今天只吃早上一餐,明天吃早午晚共三餐, 後天吃早晚各一餐,這樣三餐不定的吃法,愛犬愛貓的肚子鐵定會受不了!此外寵物更會因為吃飯時間不一定,每次逮到機會吃飯就「猛嗑」,深恐下一頓不知道在 哪?

(3)幫寶貝減肥,其實是飼主也該減肥了:
很多飼主自己本身就貪吃,又抱持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觀念,如果寵物沒一起分享,主人會覺得自己很不夠意思,但就是這個想法,肥了家裡的小寶貝,所以親愛的主人們,別再被小寶貝無辜眼神欺騙了,畢竟「增肥容易,減重難!」愛牠,就不要再餵牠太多正餐外的食物。

(4)運動,是減肥最重要的關鍵:
肥嘟嘟懶得動的寶貝們,主人更要給牠活力,沒事就找牠一起去健行。當然,夏天健行一定要注意避免寵物「中暑」,還要適度補充水分,千萬別因為運動減重,而熱昏了頭。

小知識:
狗狗出生剛滿一年,相當於人類年齡的20歲,之後的每一年都相當於人類5~7歲的老化程度。例如:出生9年的狗狗,換算人類的年齡其實是20+(9*5)=65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迷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