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生肉 小腸寄生3公尺條蟲

地方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川姓男子去年4月間生吃獵物後,半年多來體重減輕13公斤,就醫治療後,花了2個多小時從小腸取出長達3公尺的巨型條蟲,解除「心腹大患」,自己和醫師都大吃一驚。

川姓男子的體重原約75公斤,但從去年7月起逐漸下降,至年底掉到只剩62公斤,在排便時不時排出長約100公分、45公分不等的白色長條狀物 體,懷疑肚子裡可能有寄生蟲,他四處求診並曾服藥,情形一直未獲改善。他說,雖然肚子不會痛,也沒有發燒等症狀,但體重直往下掉,體力也明顯不如以前。

川姓男子後來轉診到花蓮慈濟醫院,腸胃內科主任胡志棠從病患排便時發現節片狀蟲體和體重突然下降等症狀研判,應該是有寄生蟲寄生在腸胃道中,但透 過大腸鏡和胃鏡檢查,卻都沒發現蟲體。胡志棠憑經驗判斷,蟲體應該是寄生在小腸內,5日下午安排手術,花了2個多小時,從川姓病患的體內取出長達305公 分的巨型條蟲,讓病患和醫師都大吃一驚。

胡志棠向川姓男子解釋,應該是生食肉類時,讓條蟲藉機寄生在體內,川姓男子才想起來,可能是去年4月間與朋友生食獵物後,才被條蟲寄生,還好現在 拿出來了。食用半生不熟的肉品,可能會感染條蟲、旋毛蟲等寄生蟲。條蟲蟲體寄生在小腸,成蟲可達數百體節,長數公尺,並於人體內交配產卵。

胡志棠說,台灣的環境衛生水準大幅提升,已很久沒看過這麼大的條蟲,這次的個案是飲食習慣所造成,提醒民眾盡量不要生食,才能有效避免寄生蟲附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迷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