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全臉移植女 見捐贈人家屬…笑與淚的90分鐘

  • 47歲的康妮接受CNN專訪,她開心地說,她的嗅覺恢復,可以啃牛排等任何固體食物,「一直都有進步。」(圖/取自CNN)

  • 康妮是美國第一例、全球第四例接受全臉移植手術者,但她的換臉面積達到80%,是比例最高的。(圖/取自CNN)

  • 康妮是美國第一例、全球第四例接受全臉移植手術者,但她的換臉面積達到80%,是比例最高的。(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第一位全臉移植者康妮卡爾普(Connie Culp)歷經兩年、數十次手術,現在很滿意自己的新臉,最近也和捐贈者的家屬見面了。

47歲的康妮接受CNN專訪,她開心地說,她的嗅覺恢復,可以啃牛排等任何固體食物,「一直都有進步。」2004年,康妮和老公托馬斯吵架,托馬斯以霰彈槍對著她的臉開槍,使她的鼻子、兩頰、上顎和一隻眼睛全毀,完好的部位僅有上眼瞼、額頭、下唇和下巴。

康妮在全臉移植前開刀多達30次,顴骨用肋骨修補,上顎用腿骨修飾,臉部的皮膚來自臀部,但她仍然無法進食,也沒辦法自主呼吸,更沒有嗅覺,到了 2008年12月10日,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為她進行全臉移植手術,接受捐贈者的鼻子、上唇與顴骨。

康妮的捐贈者是俄亥俄州雷克伍德市(Lakewood)的安娜卡斯伯(Anna Kasper),安娜生前在療養院服務,死後器捐遺愛50人,得年44歲。康妮說,最近她和安娜的家人見面時,「一開始真的有點毛毛的。」不過很快就聊得 愉快,「他們很好心」,也說明安娜生前就有愛心,家人在她死後做出器捐的決定並不困難。

康妮和安娜的家人一共會面了90分鐘,雙方又笑又哭的,安娜的老公說,康妮和他妻子很像,都有美麗的笑容和享受人生的態度。

但康妮也說,安娜的家人認為她倆長得不像,「唯一像的是鼻子。」她認為現在自己的臉比較像安娜和毀容前的混合,「我覺得我的臉慢慢地回來了。」即使現在仍要面對漫長的療程和復健,但她的心態很健康,「跟每個人一樣,我要設法保持溫暖的心。」

康妮是美國第一例、全球第四例接受全臉移植手術者,但她的換臉面積達到80%,是比例最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迷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